本會參與的《發展香港先進製造業構建大灣區世界級創科產業鏈報告》舉行新聞發佈會

由本會、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、互聯網專業協會共同發起,委托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承辦的《發展香港先進製造業構建大灣區世界級創科產業鏈報告》,於9月7日下午在立法會會議室舉行新聞發佈會。本會會長邱達根議員、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執行會長林迪夫、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洗漢迪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博士等出席。
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、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致辭時表示,自特區政府去年底發佈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》後,三個協會開始醖釀合作就特區政府發展先進製造業進行調研工作,本次調研歷時九個月,涉及不同範疇的專家,報告全文超過200頁,對報告中提出的四大領域均有詳細的分析,下一步將聯絡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就報告的内容進一步交流,希望有關建議反映在日後推出的政策中。
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執行會長林迪夫發言時表示,過去粵港澳三地的研究報告主要以各自的本地研究,較少粵港澳三地聯合進行調研,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深入建設、粵港澳三地需要更緊密合作,故此是次該會特別支持是次調研工作。
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在致辭時表示,多年來香港的製造業一直萎縮,在整體經濟佔比現在只有1%。目前香港經濟發展較為依賴少數產業,這令相對優質的就業機會亦主要集中在少數產業,導致貧富差距加大;2016 年,香港推行的「再工業化」吸引了部分製造業企業及生產線回流香港,但仍主要集中在傳統製造業的回流,加上香港高地價及高工資成本等因素的制約,令整個「再工業化」的成效有待提升。他認爲未來香港應著重推動創新與先進製造業的緊密結合,尤其是這份報告中提出的四大領域包括微電子、AI及智能設備、新能源汽車、生物技術與醫療健康等。
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博士表示,根據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》,到2032年,香港製造業佔以基本價格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為5%,要從目前的佔比1%發展,要達到目標可以説十分具有挑戰性,故此整份報告從不同維度分析微電子、AI及智能設備、新能源汽車、生物技術與醫療健康等產業在香港發展的機遇及面對的問題,以及就特區政府如何更好地扶持相關產業,促進香港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提供政策建議,期望協助特區政府如期達成目標。
有關報告內容可按下圖下載:
Recent Events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